博客年龄:16年3个月
访问:?
文章:1108篇

个人描述

刘继兴,作家,文史学者,传媒资深人士,山西柳林县人,现工作定居太原。生于1970年,1992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喜欢“浮舟沧海,立马昆仑”的人生大境界,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擅长挖掘书本背后隐藏的东西,尤擅在茫茫学海中探幽发微。十余年来,在文、史、哲以及美学、传播学等领域均有建树。共发表各类作品450余万字。有《刘继兴读史》、《魅力毛泽东》、《历史的迷踪》、《哭泣的历史》、《历史上的那些牛人们》、《民国大腕》等著作问世。主编有《读史》丛书系列。 联系方式:Email:ljx6039@163.commsn:liujixing@live.cnQQ:416840699

鲜为人知的南北议和第一功臣

2015-03-03 16:40 阅读(?)评论(0)

辛亥南北议和,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它促成清帝退位和共和制度的确立,以和平谈判方式实现政权更迭,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战争的流血和破坏。南北议和正式谈判是191112月在上海举行,但促成和谈,却得益于同盟会会员朱芾煌的一系列秘密活动。

 

朱芾煌,字绂华,四川省江津县人,生于1885年。1909年,朱芾煌东渡日本求学,追随孙中山加入中国同盟会。1911年武昌起义打响,朱芾煌立即由东京返国,奔走平津一带,一面会同革命党人,策划北方革命运动,一面利用与袁克定私交关系,携袁克定书信,只身前往河南彰德面见袁世凯。袁克定信中写道:

 

“友人朱芾煌君为同盟会会员,素与皙子相熟。武汉失守以后,自香港来京,由皙子转介,云奉该党首领黄兴密示,欲与宫保大人面商时局机密大计。男意朱君所谈容或有裨于父亲大人运筹帷幄,请予赐见,万幸。”

 

袁世凯初有疑虑,怀有戒心,以“闯吾私宅,绑送彰德府究办”相威胁试探。朱芾煌无所畏惧,剖析时局,终使袁世凯接纳之。自此,革命党与袁世凯之间有了一条秘密沟通的渠道,南北议和得以顺利推进。

 

其后,南北议和受到以良弼为首的皇室亲贵激烈反对,亲贵们组成宗社党,维护满族皇权,反对清帝退位,反对共和,主张孤注一掷,同革命党人决一死战。朱芾煌会同彭家珍、税绍圣等人炸死良弼,清除障碍。皇室亲贵们见大势已去,树倒猢狲散。

 

关于上述历史的经过,在胡适所著《胡适留学日记》1912125有如下记载:“在叔永处读朱芾煌日记,知南北之统一,清廷之退位,孙之逊位,袁之被选,数十万生灵之得免于涂炭,其最大之功臣乃一无名之英雄朱芾煌也。朱君在东京闻革命军兴,乃返国冒险北上,往来彰德京津之间,三上书于项城,兼说其子克定。克定介绍之于唐少川梁士诒诸人,许项城以总统之位。一面结客炸刺良弼、载泽。任刺良弼者彭君(家珍),功成而死,任刺载泽者三人,其一为税绍圣,亦旧日同学也。时汪兆铭已至南京,函电往来,协商统一之策,卒成统一之功。朱君曾冒死至武昌报命,途中为北军所获,几死者数次。其所上袁项城书,皆痛切洞中利害,宜其动人也。此事可资他日史料,不可不记。”

 

1911122,南北双方在武汉实现停火,史料记载出于汉口英领事之调停,但其事前的奔走协调,实乃朱芾煌武昌行之功。

 

之前,朱芾煌在袁世凯授意下持汪精卫书信到武昌,被冯国璋抓获,几乎丧生,为袁克定驰电所救。郭廷以编著《近代中国史事日志》中详细记载了这件事。

 

在《黎副总统政书》里,19131月,黎元洪与袁世凯的往来函电中,亦提到朱在辛亥革命时的功绩,黎致袁的电文里说:“顷张民政长培爵电称:前同盟会蜀人朱芾煌,于南北统一之际,奔走调和,屡濒危难,其劳不减于精卫、石曾,恬退自甘,不希勋赏。近欲游历欧美,籍增学识,可否资助游资,俾宏造就等语。查该员起义之初,曾经通款来鄂,艰苦卓绝,诚属不可多得之才。”云云。

 

191112月底孙中山回国,朱南下晋谒孙中山先生,报告在北方的工作,颇蒙嘉许。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后的第四天,即颁发第一号委任状,任命朱芾煌为总统府秘书员。

 

朱芾煌亦是“留法俭学会”,发起人之一。 据“吴玉章年谱”记载:1912年夏,朱芾煌与吴玉章返回四川,发起组织四川省俭学会,为留法勤工俭学的开始。受惠者包括陈毅、聂荣臻、赵世炎、刘伯坚、邓小平等数百川人。  

 

191310月袁世凯就任中华民国正式大总统,朱芾煌谢绝官职,选择赴欧洲游学,至英法等国考察风土民情,研究各国思想文化及政治制度。以备将来报效国民。1914年底回国,先后出任夔关、张家口关监督。因种种原因未能实现他的政治抱负,中年(38岁)即退休。朱芾煌国学根底深厚,并通日文、英文。1922年退休隐居北京,潜心研究佛学并及诸子百家,终成大家,著有三百万字的《法相辞典》。1942年,朱芾煌先生逝于北京,享年58岁。(刘继兴)


推荐阅读:

  最后修改于 2015-03-04 22:2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