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3个月
访问:?
文章:1108篇

个人描述

刘继兴,作家,文史学者,传媒资深人士,山西柳林县人,现工作定居太原。生于1970年,1992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喜欢“浮舟沧海,立马昆仑”的人生大境界,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擅长挖掘书本背后隐藏的东西,尤擅在茫茫学海中探幽发微。十余年来,在文、史、哲以及美学、传播学等领域均有建树。共发表各类作品450余万字。有《刘继兴读史》、《魅力毛泽东》、《历史的迷踪》、《哭泣的历史》、《历史上的那些牛人们》、《民国大腕》等著作问世。主编有《读史》丛书系列。 联系方式:Email:ljx6039@163.commsn:liujixing@live.cnQQ:416840699

失散20年特工之子成省委书记

2016-06-30 09:39 阅读(?)评论(0)
战争年代,项与年是我党隐蔽战线从事情报工作的一个重要成员。

项与年原名项廷椿,后化名梁明德,福建连城人,1927年进入中央特科“红队”工作,是“红队”的主力队员,曾亲手除掉了出卖彭湃、杨殷等的叛徒白鑫。

1930年至1934年,蒋介石调动数十万大军集中江西,连续向苏区发动多次大围剿,妄图消灭中央红军。

莫雄是国民党的老党员,原任国民革命军师长,为人正直,思想进步,曾要求入党。1930年,他在上海赋闲,与我党人士素有交往,是中央特科联络的重要对象。上海地下党领导人李克农对他说:“莫先生,您是革命老前辈,孙中山的忠实信徒,请求加入共产党,我们是欢迎的。组织上认为莫先生在国民党中资历老,社交广,为方便工作起见,以暂不参加共产党为宜。今后凡对我党有利的事,望能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予帮助。”莫雄深表理解,曾暗中多次为地下党提供帮助。

1933年10月,蒋介石委任中央特科联络的重要对象莫雄为江西德安区专员兼保安剿共司令。中央特科趁机渗透——莫雄的司令部从副司令、参谋长到情报官,均由上海地下党派人担任,项与年充当情报参谋。

1934年10月初,蒋介石在庐山牯岭秘密部署进攻中央苏区的“铁桶计划”。莫雄参加了这个会议,连夜赶回德安司令部,冒险火急向项与年、刘亚佛等地下党员通报情况,并将一整套绝密计划交给他们。项与年等立即启用秘密电台,向中央苏区紧急发报,简介了“铁桶计划”要点,又连夜用特种药水将绝密文件主要的内容,密写到4本学生字典上。地下党指派项与年扮成教书先生带着字典,连夜奔赴中央苏区。

为了混过去最后一道敌军关卡,项与年决定用苦肉计,把自己装扮成叫化子。他用石块砸掉了自己的四颗门牙,血流过后,脸色苍白,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终于顺利过了关卡。

党中央见到了项与年冒死送来的全套资料后,待“铁桶计划”尚未部署完毕,就决定实行战略大转移,果断撤离中央苏区,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征,致使蒋介石的计划落空了。

1935年初,党组织派项与年到香港继续做情报工作。不久,他改名梁明德,取道天津前往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同王世英、汪锋、南汉宸、习仲勋、李克农等共事,并在西北军和东北军上层人士中从事统战工作。

1940年春,项与年被派往陕西关中地区,在习仲勋领导下任区党委统战部长,抗战胜利后又随部队进军东北,创建新的革命根据地。多年的秘密工作和改名换姓,他与家人完全失去了联系。他不知道妻子王村玉被捕入狱后流落他乡,也不知女儿随妻入狱身染重病早已离世,更不知道儿子项德崇在上海离别后,改名项南投身了革命。

直到1949年全国解放,项与年才给时任安徽省第一书记的老战友曾希圣写信,拜托代寻失散十多年的儿子。在曾希圣的帮助下,才找到了其儿子项南——时任安徽省省团委书记。

随后,项南与在东北人民政府监督委员会担任高级专员的父亲建立了通信联系。直到1953年项南到北京开会,才与离别整整20年之久的父亲项与年见面了。

项南后任华东局青年团书记、团中央书记、中共福建省省委第一书记,是党的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中央委员。(刘继兴)

  最后修改于 2016-07-01 00:2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