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3个月
访问:?
文章:1108篇

个人描述

刘继兴,作家,文史学者,传媒资深人士,山西柳林县人,现工作定居太原。生于1970年,1992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喜欢“浮舟沧海,立马昆仑”的人生大境界,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擅长挖掘书本背后隐藏的东西,尤擅在茫茫学海中探幽发微。十余年来,在文、史、哲以及美学、传播学等领域均有建树。共发表各类作品450余万字。有《刘继兴读史》、《魅力毛泽东》、《历史的迷踪》、《哭泣的历史》、《历史上的那些牛人们》、《民国大腕》等著作问世。主编有《读史》丛书系列。 联系方式:Email:ljx6039@163.commsn:liujixing@live.cnQQ:416840699

他曾获毛主席盛赞,1955年被授少将时已60岁,授衔39天后去世

2021-06-06 11:13 阅读(?)评论(0)

1955至1965年间,被授予或晋升军衔的10名元帅、10名大将、57名上将、177名中将和1360名少将,被统称为开国将帅。

这些开国将帅中,去世最早的,是资凤。

资凤生于1895年,湖南衡阳耒阳县人。耒阳是一个革命老区,是湘南起义的指挥中心和主战场。当年,朱德坐镇耒阳达46天,指挥了整个湘南地区各县的武装暴动。

耒阳县20多万人民投身革命洪流,上万人牺牲生命,其中有朱德总司令的夫人伍若兰,有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人与领导人之一伍中豪等。耒阳还走出了谭冠三、王紫峰、资凤、刘显宜、郑效峰5位开国将军,以及无衔将军伍云甫等。

资凤生于小商人家庭,小时候上过两年私塾,父亲资国贞为生意人,常带他在身边算数、记账。14岁的时候,资凤去父亲朋友的杂货店里当了3年学徒,后来成为店员。

1926年冬,资凤的家乡耒阳县组织了农民协会,号召工农群众联合起来打倒贪官污吏。资凤积极投身革命,加入了农民协会里的店员工会,于1927年3月由邻居刘洪开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8年2月,由朱德、陈毅领导的南昌起义余部来到耒阳,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湘南暴动”,耒阳的全体党员集体参军,又在耒阳城西培兰斋设立招兵站,招了300多名新兵,组成了一个新兵营。

资凤因为做过店员,有工作经验,深受朱德的器重,被朱德亲自安排为新兵营军需工作的负责人。

1928年4月,资凤随朱德的大军转移至井冈山,在红军中先后担任过特务长、出纳、会计股长、经理处长、出纳科长等职,参加过井冈山保卫战,后又参加了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

中央苏区时期,毛主席还专门调资凤去他身边负责财务工作。毛主席曾表扬资凤是个“红管家”,说他是财务工作的模范,号召大家向他学习。

资凤很幸运,在朱总司令和毛主席身边都工作过,水平提高自然要快一些。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被迫开始长征。此时已39岁的资凤参加了长征,一直走完了漫漫征途。

多年后资凤接受电影《万水千山》的工作人员的采访时,一聊起长征就禁不住热泪长流。资凤对来访者说,长征太苦,有时候身边的战友因为走了太久而坐下来休息,就再也没起来。爬雪山的时候队伍从远处看就像一条细线,山里的大风刮来,线断了,后面的人只有接上去,而摔下山的人就再也没回来。过草地的时候没东西吃,资凤就煮了自己的半条皮带,剩下的半条建国后送给了北京军事博物馆收藏。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资凤任八路军驻晋办事处供给科科长。

1938年春,资凤担任新四军豫皖苏游击支队供给科长。当时经济太困难了,账上只剩下三块多钱了,伤病员的药品已经用完,每天每人三分钱的菜金也没有了着落。资凤只好去找新四军豫皖苏游击支队司令员彭雪枫。

彭雪枫决定卖掉部队仅剩的13匹战马。

于是资凤就把马拉到了集市上,很快就卖掉了12匹,唯独剩下了彭雪枫常用的1匹枣红马。很多人都看上了这匹良马,但是资凤故意把价格定得很高。

彭雪枫听说后大怒,严令资凤赶紧把价格降下来,资凤死活不肯。彭雪枫干脆绕开资凤,自己牵马去卖,最后以几十块钱卖给了一个商人。

谁知,资凤一直远远跟着彭雪枫,等彭雪枫一走,他就立刻追上了那个商人,告诉了对方这是彭雪枫的马,而彭雪枫身体一直都不是很好,行军作战均需要骑马。

司令员亲自卖掉了自己的战马!这个商人很为之动容。他不仅归还了彭雪枫的战马,还找到了之前那12匹马的买主,欲高价把马买回来还给新四军。

那些买主呢,也都有家国情怀,获悉真相后非常感动,都愿意把马还给新四军,而且还要给新四军送钱。

于是,12匹马也完璧归赵了,而且每匹都满载粮食。商人给新四军留了一封信,信中说这批马不是白送的,而是卖给新四军的,买马的钱就用日本鬼子的人头来代替。

彭雪枫一直都把这封信留着,常常拿出来念给战士们听。

这个真实的故事太感人了!彭雪枫的高风亮节,资凤对彭雪枫的深情,商人们的爱国情怀交织在一起,催人泪下。

新四军豫皖苏游击支队后来发展为了新四军第6支队、八路军第4纵队、新四军第4师,资凤一直在彭雪枫麾下干,先后任新四军第6支队留驻处处长,新四军第4师供给部副部长兼出纳科长,淮北军区供给部副政委(淮北军区领导机关由新四军第4师领导机关兼)。

解放战争期间,资凤任华东野战军供给部政委、华东军区后勤审计处处长。

解放后,资凤任南京华东军区后勤部政委。

1955年9月底开国授衔时,资凤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

1955年11月5日,也就是授衔后的39天,资凤在南京病逝,葬于南京雨花台功德园,享年60岁,成为了开国将帅中最早去世者。(刘继兴)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